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少儿编程已经进入高考考纲,它对孩子的成长到底有多重要?
热点新闻 公司新闻
少儿编程已经进入高考考纲,它对孩子的成长到底有多重要?
来源: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作者丨贝乐机器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科技不断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和电脑进入人们的生活,并且在一天中所占用的时间逐渐增加,这样的发展让编程教育越来越受重视。

虽然少儿编程出现的时间还不长,但是已经有些高瞻远瞩的家长们看出了其中隐藏着的未来大方向趋势。


编程是与电脑沟通的过程,学习少儿编程能打破常规思维,注重逻辑思考,提升逻辑与思维能力,培养细心耐心与专注力,提升竞争力,轻松走在人工智能时代前列。

不像编程的编程教育

ONE


编程是一个技术活儿,让孩子学编程是不是“拔苗助长”了呢?


其实我们所说的少儿编程并不是让几岁的孩子去学习C语言、Java等工业级的开发语言,而是一种名为“Scratch”的少儿编程语言。这种语言是由麻省理工大学专门开发的可视化编程语言,把一段段代码变成了一个个“积木块”,学员可以把这些程序块像搭积木一样罗列起来,就可以做出属于自己的动画、游戏。这种可视化、趣味性的操作,很容易吸引孩子。


Scratch入门门槛很低,只要会操作鼠标键盘,就可以学习。不需要懂英文,也不需要学习各种枯燥的编程语法。然而,Scratch的“天花板”却很高,可以做出很有难度的作品,如果Scratch学得好,做出一个类似“植物大战僵尸”、“超级玛丽”这样的作品也不在话下。




另外,Scratch可以做出不同类型的作品,比如一个动画,一个音乐相册,或者是设计一款游戏。正是因为这些特点,Scratch特别吸引孩子。


少儿编程真正能带给孩子的东西,是一种思维层面的变化,比如创新能力的提升,逻辑思维的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相比学科,思维能力才是核心

TWO


很多家长都会有疑问,现在孩子要学的内容那么多,又是英语、又是数学、又是艺术的,做家长的到底要给孩子投资什么样的教育,才能帮助他们轻松赢得自己的人生?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放眼望去,各行各业,看似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但其实内在的发展规律都是相似的,创新总是在旧的基础上不断进步和完善。


世界上几次重大的工业革命,其内在就是生产力的进步,底层的规律是不变的。一个人,如果能够拥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用底层规律的视角去面对一个个新的挑战,那么他也会比一般人更能成功做好每件事。


比如你看马云、雷军这些名人,他们的成功你也许会说是运气比较好,正好站在了风口上,但其实,他们成功的力量更多的是来自自身强大的学习力和清醒的头脑。


我们要教会孩子,有时候他们真正需要的并不是数学的正确答案、英语的高分成绩,而是善于用底层规律去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掌握了规律,做什么都容易。


学习少儿编程的四大优势

THREE


01

纳入高考科目


少儿编程的火爆,其中既有人工智能深入人心的原因,也有宏观层面的因素。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今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高中“新课标”。在信息技术学科方面,相比于 2003 年版的课程标准,“新课标”大幅度减少了对于基本软件使用的要求,而大幅度提升了在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面的思维要求,以及人工智能、开源硬件、网络空间安全等知识面要求。


其中浙江更是将Python列入高考考纲。在高考这根“指挥棒”之下,编程在全国中小学课堂得到普及只是时间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学习少儿编程已经不是一种顺应时代潮流的选择,而是一种必须。

 


从事多年大学编程教育的一位教师表示,高中“新课标”中信息技术课的难度,已经接近了大学课程的难度。“我认为编程在未来不会被称作是一种‘砝码’,而是一种必备的技能。”在这样的潮流之下,少儿编程的火爆不过是水到渠成。


02

编程特长高考加分


2018年的高考题更是刷起了一波编程热。高考江苏卷、天津卷等纷纷出现了编程题。与此同时,全国当即设立了50家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成为高考志愿填报的爆款。因编程特长高考加分,保送名校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03

编程是人工智能的基础


在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深入,AI将与我们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都交织在一起。而编程作为人类与计算机沟通的工具,在人类的生活与发展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世界各国都已经将编程作为了基础的学科。我们不希望每个孩子都成为程序员,但是希望每个孩子都有可以改变世界的能力。


在可见的未来,“编程”将如今天的语文、数学、英语一样,成为每个受过教育的人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按照经济学理论,先进生产力必将会替代落后生产力;机器在某些方面迟早是在代替人力。未来20年,一半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取代。


04

提高学习成绩


编程让孩子现在的学习成绩整体提高百分之三十。编程是让孩子由游戏的使用者变成游戏的开发者,从数据理解、分析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整个过程对于孩子锻炼很多形成做事视角、思考模式,帮助都非常大。


为什么要从儿童开始学编程

FOUR


其实,绝大多数家长并不是希望孩子将来从事编程工作。就像我们学英语,并不是为了将来能够当翻译一样。


6-16岁是孩子学编程的最佳年龄,在6岁左右开始形成抽象逻辑思维,整个6~18岁是抽象逻辑思维的形成期。逻辑是很抽象的,是很难通过语言文字去表述的。


编程正是通过可见的代码、工具、运行结果,去不断梳理抽象的逻辑思维,再通过动手实践把抽象思维给具象化地表现出来,例如算法的运算结果、游戏中的步骤流程、机器人的指令等等,所以编程是最适合开拓抽象逻辑思维的方式。孩子在这个6-16岁这个年龄是最适合学习编程的年纪。


另外,这样还能锻炼对学习持之以恒的态度。因为网上的公开课是没有任何约束的,所以坚持就显得格外重要。


最后也建议家长,要以一种非常认真的态度让孩子来学习。既然报了培训班,就要让它有始有终,按照上课的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间提交作业。至于学完以后掌握了多少知识,这个因人而异,不要去强求。但是,对待学习的态度要比得到的结果重要得多。



  • 贝乐机器人简介

    贝乐机器人简介 贝乐机器人,隶属上海贝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全国金融中心上海五角场商圈。由清华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团队联手打造,专注于2.5—16岁儿童的体验式科技教育,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

    ______
    UPDATE:2021.04.13MORE >
  • 教育部:编程教育将纳入中小学课程 贝乐机器人深耕少儿编程教育行业

    12月9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72号(教育类297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答复了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

    ______
    UPDATE:2021.02.23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