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之争,孰高?孰低?
热点新闻 公司新闻
“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之争,孰高?孰低?
来源: 时间:2019-03-08 点击数:



现今,在国内科技类素质教育中,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焦点,机器人教育历经多年的市场培育,已深入人心。近来年,行业不断升级、洗牌,如今留下的都是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品牌和机构;编程教育自奥巴马提出“1小时编程”、“STEM教育”在全球的流行,也呈现出如日中天的势头。于是,在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之间也产生了错综复杂的“战斗”。


对于二者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二者之间的竞争,我想会有不少人一脸的迷茫。究竟二者有何不同呢?学机器人和学编程有冲突吗?孩子要如何选择呢?这些我们来一一剖析,给大家做个参考。


01

机器人教育与编程教育的区别

涵义不同


机器人教育:软硬件结合,注重综合能力训练、多学科融合,范围广,越往后学,要求的综合能力越高。


编程教育:纯软件,注重编程思维训练,专业性强,可以一门深入。

基础构建的不同


机器人教育:


机器人教育领域,国内的机器人教育主要分为乐高机器人、创客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等几类。


  • 乐高机器人主要是集合了可编程主机、电动马达、传感器、Lego Technic部分(齿轮、轮轴、横梁、插销)等,比如乐高在2013年推出至今仍在用的EV3;


  • 国内大部分创客机器人,主要是在 PicoBoard、Arduino等开源硬件平台进行电子元件等部件的DIY拼搭以及对智能编程机器人套件的组装搭建;


  • 人形机器人主要是在外观上模仿人类的形态,在功能上拟真化,模仿人类行为,如:人形机器人随音乐起舞、行走、起卧、武术表演、翻跟斗等杂技以及各种奥运竞赛动作等。


编程教育:


编程教育是以编程语言的学习与计算思维的培养为目的,需要将模块一层层剥开,学习核心的逻辑、算法、语法和结构。


编程教育因为学生群体年龄跨度较大,会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让每个孩子在不同阶段收获不同的编程技能。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如果说机器人教育是构建四肢的过程,那么编程教育就是构建大脑的过程。


应用场景的不同


机器人教育: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过多依赖机器人本身,强调培养动手操作能力与跨学科学习能力,课程的内容由硬件知识和编程知识两部分组成,往往硬件知识的比重会多于编程知识。


编程教育:是基于软件项目开发设计的课程,其中会涉及到与硬件的交互,这部分就和机器人教育相似,但编程的高度是没有限制的。


培养孩子的侧重点不同


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教育主要培养孩子的动手搭建能力、创造能力,偏重于工程思维的学习与实践,当然其中也会涉及到让机器人动起来的编程应用。


编程教育:编程教育可以通过可视化图形编程、代码编程和机器人编程,孩子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语言,可以自己设计游戏、网页、APP、动画、音乐等,偏重于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编程知识也可应于用机器人教育。


02

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冲突吗?


既然我们上述了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的那么多不同,那二者会不会有冲突呢?


答案当然是:“不冲突”。


不论是把编程纳入机器人中还是机器人纳入编程中,都不矛盾!我们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事实上,无论是让孩子选择机器人教育还是编程教育,都是为了给孩子们创建更多学习应用场景,通过跨学科的学习和实践,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培养孩子动手能力、逻辑思维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这一切也都基于孩子有兴趣,能够坚持学习。


事实上,不论家长选择让孩子学机器人还是编程,最主要的还是要孩子有兴趣,能够坚持学习。


03

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共同提升孩子综合素养


在STEM教育中,强调的最多的还是孩子综合能力的能升,同时也要让孩子在接受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的过程中清楚自自己的兴趣所在,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未来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


在接受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的过程中,对于孩子来说,都是由易到难,先是趣味性为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玩中学”,在玩的过程中还能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进而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既然都是为了提升孩子的能力,所以真正的机器人教育从来不是要孩子造一个精美的机器人,写一段完美无BUG的代码,而是重点培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能力提升。


04

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都让孩子收获哪些?


在机器人教育中,以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工程素养为主,可以培养孩子的搭建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创造力。比如机器人硬件的连接就非常强调动手能力,经过反复练习,一个5岁的孩子也能很熟练的拼装机器人,搭建一些较复杂的机械结构体。


在编程教育中,以开发孩子的计算思维为核心,提升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让孩子能利用科学、数学、艺术等多方面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05

二者融合,才能更好夯实人工智能的学习基础


从分析问题到设法解决问题,从机器人搭建到编程运行。无论是在机器人教育中搭建什么样的作品,还是在编程教育中学习什么样的语言、指令,从根本上来说,都是让孩子一步步跟着学习、操作,通过逐步引导的方法,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亲身验证,最后优化,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孩子在人工智能的起跑线上扎牢基础。


科技的快速发展,解放了人类简单重复的劳动力,但同时也对我们的创造力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机器人教育,还是编程教育,都不能仅停留在技能层面。作为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主人,软硬结合才是王道,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孩子进行人工智能方面教育的同时,不但要懂得科学原理,更是要学会应用实践,以更好的知识、能力和心态来适应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