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让爸妈伤透脑筋的熊孩子,乐高一招就给他“治”了
热点新闻 公司新闻
让爸妈伤透脑筋的熊孩子,乐高一招就给他“治”了
来源:贝乐 时间:2017-07-22 点击数:

前几天喂憨妹吃饭,小丫头兴奋地把手伸到饭碗里搅拌,将牛油果酱涂得到处都是,脸上、身上、椅子上、地上都沾满了她的杰作。



“淑女一点!淑女一点!”,憨妈孜孜不倦地在旁边教导,可是越教导,小丫头疯得越起劲了 …“一盆牛油果酱就能让宝宝这么high,她在想什么呢?”,憨妈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不断地摇头。


确实,宝宝从小到大有好多行为让人难以理解,有些行为甚至会把我们的生活搞得一团糟,最近,乐高玩具联合多个平台,发起并收集了1-3岁宝宝的谜之行为,马上得到了一大波家长的响应,但是其实你想过么,宝宝的谜之行为,没那么简单。


1


你惊叹于他们的破坏力,其实他只是开开心心地玩了一会雪。

2


你奇怪他为什么热衷钻盒子,其实他是想呆在自己的小天地。

3


你诧异于他可以一人分饰几角,编出完整的情节和对话,却不知道他的社交能力/语言能力正在慢慢发芽。

4


你会奇怪他为什么热衷于当鸵鸟,却不知道他是要穿过那个洞口去看看是否有另一个世界。

之前看过乐高公司拍出的一组儿童谜之行为,真是感同身受,自家娃从小到大就没少发生过 …



1

为何孩子会做稀奇古怪的事?

1

他们眼中的世界和我们不一样

年幼的孩子看世界的角度和成人不同,他们不懂得如何去区分什么是真实的世界,而什么又是幻想出来的。所以,当他们开始对着自己或者玩具说话的时候,他们更多的是去尝试表达自己的情绪,弄清楚什么是沟通,逐步去融入这个世界。到后来,当他们慢慢长大,和玩具们玩起了角色扮演,才渐渐学会区分真实和虚幻。


2

孩子的语言沟通能力不足

儿童(特别是幼儿)总能说出一些让你完全听不懂的话。他们组织出来的语句令人费解,就像我家憨憨经常搭积木、画画时自言自语地模拟一个场景:什么Minecraft的陷阱,什么时光机器,他介绍作品时,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结果就是说的话有时让我感觉很无厘头。


3

他们正处于学习因果关系的阶段中

婴幼儿常常为那些被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物感动震惊:

  •  “为什么我将球扔到台阶下面它还会弹回来”

  • “为什么羽毛会浮在空中,但是砖块不行”

  • ……

那是因为,他们的脑子里还没有建立这种事物发生的前后规律。


4

他们的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

孩子极易因身边事物的干扰而分心。他们可能在这一分钟完全沉浸在玩玩具上面,而下一分钟就开始爬着追起家里的小狗。事实上,他们对周围的事物都能有强烈的好奇心,但是没有针对性。


5

对于他们来说一切都是新的

想象一下当你的孩子第一次看到小猫的时候,他们的感受会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眼中第一次接触到这种有着厚厚的绒毛,尖锐的叫声,小小粉红色的舌头的动物。对你的孩子来说,这世界上日常的一切都充满着新奇。不论是节假日的彩灯或者是五颜六色的积木,这些都是第一次出现在他们的脑海里。


2

如何更好地理解和引导孩子


当我们明白孩子的迷迷之行为后,我们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


1

孩子大脑处于发展期


8岁之前的孩子处于大脑发育的高峰期,美国Verdine教授和他的团队,在2013做了一个实验。


他们挑选100名3岁的儿童,给他们一堆不同种类的乐高积木,要求孩子们照着已完成的图形自己挑选材料进行拼搭。


很简单,对不对?但这个看似简单的测试,结果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首先测试的是上面这个造型,它看似简单,但是孩子们需要考虑到下面几个因素:


  1. 需要选择三种不同类型的积木——一个上面有4个点,一个有8个,一个有12个

  2. 需要将最短的那块积木完全贴合在最长积木的一个边缘上

  3. 需要把中等长度的积木搭在长积木的另一个边缘上,同时留出两个点悬空


但Verdine教授发现,只有40%的孩子能出色地完成任务。而如果形状再复杂一点的话,完成率甚至低于10%。


比如下面这个图,竟没有一个孩子能够完成:


这是为什么呢?研究发现3岁孩子的大脑执行和控制能力较差,无法生成完成任务时要求的复杂记忆。这就意味着孩子很难同时去跟踪多个不同的东西。


在Verdine教授的实验中,孩子们犯的错误主要是在选择合适数量和大小的积木上。同时,当设计要求积木堆积方向不止一个时,他们更容易犯错。


此外,许多孩子们似乎没有认识到需要通过计算积木上点的个数,将积木拼接在最正确的位置上。这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学龄前儿童很难对一件事物进行多个维度的思考。例如,积木作为建筑的结构单元是否还能再拆分为更细的点的结构单元?


所以不足为奇的是,孩子们无法像成年人那样将此类任务出色地完成,因为他们的大脑还在发育当中!


但孩子们的表现不仅仅由年龄决定,也取决于经验。比如在搭建积木的过程中,父母如果加以正确地引导,让孩子们学会通过不断的观察,构成整体的感知,找出各部分直接的关系,就能够强化大脑对空间、结构的认知和记忆能力,刺激大脑的发育。这也是乐高积木这种拼搭类玩具最大的价值。


2

利用乐高这类拼搭玩具


1. 儿童传递思想的一个载体


儿童因为还不善于很好的交流,很多思想沉淀在脑海里,会在绘画、拼搭中表现出来,而乐高这类拼搭玩具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来自MIT Media Lab的工程师Tiffany,回顾了她的成长过程后,说:“乐高玩具是一个让我能够通过具象物体形式表达想法的良好载体。通过将散落的物件组装在一起,或者是对完整的物体进行拆分,能够让我很清楚地了解不同物体的工作原理,这也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


乐高积木对科学的启迪作用远不止局限在建筑领域,甚至从纳米粒子到合成生物学,都有与乐高积木有关的故事。这个小巧的建筑类玩具,正在启发着来自不同领域的人的思维,世界上的许多成就,或多或少与乐高玩具都有着紧密联系。


2. 提升智力


乐高这类拼搭类积木对孩子的智力提升也是很明显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脑科学教授Newman女士在2016年做过一个实验。


她选了两组8岁的孩子,一组孩子玩乐高游戏,另一组玩拼字游戏。

在研究开始之前,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心理旋转任务来测试孩子们的空间思维能力。孩子们必须观察字母类的图案,并确定看到的是否是翻转(“镜像”)或仅仅是旋转。当完成任务后,他们的速度和准确度都会被记录下来。此外,研究者通过核磁共振测试了他们的大脑活动。


孩子们被根据性别、年龄、数学测试成绩、父母的教育水平以及之前的测试情况被平均地分配到了两组,保证实验前两组内的孩子在智力和空间思维上基本没有区别。但在随后的5分钟、30分钟的游戏试验中,差距开始出现了,当过了12天之后,她们发现孩子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当实验结束后,研究人员重新测试孩子们的心理旋转能力,他们发现玩乐高玩具的一组孩子在速度和准确性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此外,他们的大脑扫描图谱显示,在与空间处理有关的大脑区域变得更加活跃。而这个区域越活跃,孩子们更有可能以一种新的方式来解决心理旋转问题。


最后,Newman教授得到了一组结论:玩乐高类拼搭积木对儿童的智力提升很有帮助,特别是空间感提升效果非常明显。


3

资源推荐


乐高积木是训练孩子大脑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很多父母都给孩子买了乐高玩具,如果家里买了桶装的乐高颗粒,配合这些免费教程就再适合不过了,可以搭字母、可以搭动物、可以搭迷宫 ... 比如下面这个拼搭案例,教孩子如何做一个迷宫出来。


更好地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及动手能力,大家可以在微信后台留言报名试听贝乐的乐高课程哦~


4

贝乐课程介绍


贝乐机器人,哈工大精英创立,专注于2.5-12岁儿童的体验式创新科技教育,专家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专家联合研发和密切合作,用精益创业思想,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儿童机器人培育品牌。

贝乐机器人全球首创IBES模式,以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结合畅流理论、建构主义理论成为行业首选的机器人教育课程体系,结合《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标准》,《教育部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研发全国最具特色的机器人教案和课程标准。



情景导入(Introduction)

设置情景让学员们能够把新的体验与现有的“经验库”联系起来,进而激发起他们了解更多的愿望。通过情景模式让学员结合“现实模型”对活动主题有一个基本概念, 产生灵感、并激发学员们对完成挑战的愿望。

实物构建(Building)

借助积木通过动手搭建体在学员想象中的事物,老师引导学员理解各种概念。在实际操作中学员遇到疑问主动与老师沟通。让学员策划、尝试、实施,最终初步完成所负责的任务而设计自己的解决方案。

思维拓展(Expand Thinking)

促使学员花时间思考他们所建构的实物,从而对作品的体验有更深入理解。让学员对方案展开讨论、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想法,教师则以提问的方式鼓励这一过程。并激发学员的求知欲。这样,就又把学员们引入一个新的“经验库”,使他们在一下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中超越难度不断增加的挑战。

贝乐秀(Lightning Show)

通过公众演讲、亲子游戏、团队合作等形式展示自己的解决方案和实物搭建作品。学员、家长、教师同时在场,并分享学习过程的点滴。提升学员的自信心、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增进亲子感情。


小提示

预约贝乐免费体验课,可以回复:宝宝姓名+年龄+联系方式+地址,我们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


贝乐,动手搭建自信的未来!

  • 贝乐机器人简介

    贝乐机器人简介 贝乐机器人,隶属上海贝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五角场商圈。专注于2.5—16岁儿童的体验式科技教育,以MVP为思想,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机器人教育项目。 企业文化: 品牌愿景:...

    ______
    UPDATE:2021.04.13MORE >
  • 环球网教育盛典:贝乐机器人荣膺2020年度品牌影响力教育集团(附 环球网独家采访)

    12月10日,由环球网主办的2020环球网教育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隆重举行。以“公益,让教育更美好”为主题,聚焦教育公益、在线教育、国际教育、K12等教育众多热点话题。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头人、专业研究...

    ______
    UPDATE:2021.02.23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