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培养1700余名中学生
热点新闻 公司新闻
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培养1700余名中学生
来源: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的英才计划正式启动!


什么是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最早开始于2013年,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截至今年已经培养了6000多名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


2023年,“英才计划” 实施范围进一步拓展,培养高校增至58所高校,覆盖25个城市,计划培养1700余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


他们将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流高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具体内容,一起来看!

《英才计划》有什么好处?

答:“参加英才计划的学生,很多去了知名大学,不少学生选择了基础学科作为自己的就读专业。”该方案对会编程,具备科技创新信息学素养的中学生意义重大。

问:《英才计划》学科范围

答: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

问:《英才计划》实施城市

答: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太原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辽宁省大连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福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郑州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湘潭市、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昆明市、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兰州市。

问:《英才计划》实施高校

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

如何参与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的招收对象是高中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具体参与方式大致可分为3个步骤:


01、中学推荐

由省级管理办公室确定参与的中学,再由中学负责推荐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参加报名。


对学生的要求一般是,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5%。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报导师,并提交相应材料。


02、网上报名后审核

2022年11月5-20日,符合申报标准的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学科特长在网络工作平台申报并选报导师。中学推荐至省级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


03、学生学科潜质测试

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根据学生报名材料和笔试情况确定进入面试人数,面试学生与入选学生比例原则上不少于3:1。学生通过面试后进入培养环节。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入选“英才计划”的学生,在后续培养上,将会遵循两大原则:兴趣导向与名师引领。


兴趣导向

导师应从中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出发,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使学生实质参与科学研究,锻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


名师引领

“英才计划”导师以著名科学家为主,注重发挥著名科学家在精神熏陶、学术引领和人格养成中的重要作用。


导师及培养团队应着眼于为国家培养未来拔尖科技创新人才,严格要求,精心培养,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


家长如何给孩子做规划?





提前确定

孩子擅长并感兴趣的领域


“英才计划”的学科领域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的擅长方向,做重点培养。


对孩子进行

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


近些年,不管是“强基计划”,还是“英才计划”,对孩子科技创新能力的要求都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时代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对孩子进行信息科技的培养,变得越来越必要。


推荐孩子从小学习科普知识,关注科技信息、参与科普实践活动,拓宽自身科技视野。